2007年4月3日星期二

清明节感言

星期六凌晨五点多,与大哥乘坐SLK(small little kenari)回家乡清明去。去年因为刚到新公司上班,不好意思请假所以没回家乡扫墓,碰巧今年有假期,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回去扫墓,因为我好久好久没去祭拜爸爸了。

大约七点多,我们到达目的地,Kuala Bikam 华人义山。二哥,大姐,二姐和妈妈已在山底的大伯公庙等着与我们集合。由于还早,车辆还不算多,交通还蛮顺畅的。在大伯公庙点了香,便到公公婆婆的墓园扫墓去。公公婆婆在我很小的时候就过世了,但他们俩的样貌还是很清晰的住在我脑海里,因为他们也曾经的抱过我,疼惜我。。。。。。。

接着,我们就开车到金宝去。爸爸临终前要求要火葬,妈妈就顺从他的意思,火葬后把骨灰放在玄归塔里,所以我们每年的清明节都会到金宝的玄归塔去点香,去祭拜。妈妈泛红了眼,眼泪一直在眼眶里打滚着,但妈妈很坚强,没哭出声音来。望着爸爸的照片,我顿时觉得很骄傲,但骄傲之间带有悲伤。骄傲是因为我实现了我的承诺,向爸爸许下的承诺。悲伤是因为爸爸看不见摸不着,但我相信爸爸一定知道。

清明节含有何意义?对我而言,它除了让亲人藉此机会聚一聚,主要原因是让我们感恩。我们必须谨记祖先的恩情,正所谓"前人种树,后人乘凉",没有先人的努力,那来今日的果实?所以我们必须趁我们有能力之时,好好孝顺我们的父母,"树欲静而风不止,子欲养而亲不在",不要在当我们需要停泊岸时,才会想起他们。

没有评论: